2017/06/08

倪師海厦公生平介紹〈十二〉

四十歲之前的倪師,入世極深,親自接觸各種人,直接影響和傳授技藝;赴美後的倪師,斷絕對外交往,潛心鑽研醫術,在網路上大鳴大放,掀起經方復興風潮,改變許多人的命運,而不變的是,倪師他對學術的專一和努力,他每天不間斷的讀書思考和反省,持續深入和進步,傑克大叔有回跟老師到外地渡假,晚上兩人同房,當時大叔在看NBA,而老師在讀傷寒論,大叔很驚訝的對老師說,你連渡假都在唸書啊,老師很平淡的說幾十年來都是這樣子,老師的天賦和機運已經少人能與之比肩,但他還比常人更加努力百倍,做為學生的我們,有什麼資格貶損他人來誇耀自己呢?

倪師在美國時,不管雷雨還是龍捲風,他一定第一個抵達診所,每天八點十五到達後,然後巡視診所一圈,看完傳真和病歷後,再迎接病人和學生跟診,六點下班,七點用完餐到八點之間,是老師唯一的休閒時間,晚上八點準時工作,繼續讀醫案,寫診療日誌和相關文章,忙到三四點才就寢,據倪師親近弟子李宗恩師兄回憶,往往半夜兩三點,還在跟老師用MSN聊天,他曾問老師,為什麼這麼晚還不睡,老師回他,要做的事太多了,要睡覺要休息,以後時間多的是。老師要成就的是大我,而不是個人功名利祿;他在乎的是正統醫學的傳承,而非個人身體健康,老師的英年早逝,留給身邊人無盡的傷悲和惋惜。

倪師自述,他最喜歡當老師而不是當醫師,只要認同老師的學問,肯叫他一聲老師,他就無私悉心的教授,跟過診或是一同出遊的學生都感同深受,倪師教學非常親切,幽默風趣的態度和犀利的言談往往在課堂引起無數歡笑聲,真有如沐春風之感,他的風範也讓許多業界的大老名醫深為折服,倪師過往後,知名中醫劉力紅教授想盡辦法來到台灣,希望親自到老師墓地前致意,由於司機的愚魯擔誤了時間,等到達時已經關門,但劉教授不以為意,他和夫人在外面大聲祝禱後,對著倪師的方向深深的三鞠躬,觀者無不動容。

倪師品格高尚,有為有守,對原則堅守毫不保留,數年前史丹佛教授孟懷縈與台大校長李嗣涔推動在台大成立傳統中醫研究中心,孟教授準備一千萬美金準備投入,她邀請老師主持計畫,當時只要老師同意,經方在短時間內必定成為新聞焦點,引起更大的矚目,但老師認為這樣的研究方式不是正確的理解,研究方式跟西藥的研究沒有兩樣,那是違背他的認知,因此拒絕了孟教授努力奔走經營的邀約,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出的決定,當名利放在眼前時,有多少人可以毫無眷戀?倪師與藥廠的配合亦是如此,當年倪師在比較各家科學中藥廠藥品後,認同仙豐科學中藥的生產方式,他立即在網路大力宣傳,讓一間原本慘淡經營的小藥廠業績倍數成長,連自己研發的漢唐一百方也委託仙豐製造,他沒有拿過藥廠任何好處,他只要求藥廠要給他學生們最低的折扣,為了把病人給學生,往往學生才剛跟完診上飛機,網路就掛上了經方家名號,等學生回到診所,就有無數病人相迎,在台灣,不可能找到任何一個名醫願意無條件幫學生抬轎到這種程度。

春秋魯大夫孫叔豹:「豹聞之,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宋末文天祥:「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弟子雖不敏,願為師留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