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

茯苓甘草湯醫案

背景
病人為女性,2015/10/19 經期第一天感冒,依證施治,採用柴胡桂枝湯/麻杏甘石湯+小柴胡湯/柴胡桂枝湯等,解除感冒症狀。
經期結束後,主訴:胸悶、喘、心悸、短氣,常有緊張感

四診
望:面白
問:眠差、多夢、不易入睡,約1點入睡,常感疲勞倦怠
胃口差,會餓,但吃一點就飽,自覺食物不易消化
汗少、不渴
情緒不佳,常有緊張感
大便21(服大黃附子細辛湯後)
便質可,量少
小便色清至淡黃、頻尿、量少
手心熱、自覺身熱也怕冷
舌紅苔薄白
切:脈沉細澀

處方
茯苓甘草湯 茯苓3 桂枝3 炙甘草1 生薑3

茯苓通利中焦水,桂枝、炙甘草加強心臟力道,將中焦的積水汽化,促進三焦水液循環。生薑去除胃裡的水氣。

晚飯後服藥,15分鐘後,心情不再緊張,睡眠恢復,胸悶,喘只剩下一成。隔天早再喝一碗。不再心悸、胸悶、短氣,病癒。

條文
傷寒,汗出而渴者,五苓散主之;不渴者,茯苓甘草湯主之。


結語
   亦愷是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的學生從他的醫案就可以看出他的認真和仔細學習經方的程度和水準簡簡單單四味藥就把嚇人的症狀信手解決要知道當病人無法順利呼吸胸悶心悸外吸不到空氣的恐懼感那會讓病人不知所措當一個好醫生除了要在醫術上能解決病人的苦痛外還要能做到安撫病人的心這點亦愷做的非常好果然病人服藥後效果立竿見影一帖藥就治癒

    看看傷寒論的條文如果按照條文看跟病人的症狀有關連嗎一點也沒有但是如果真的條文讀通了就能正確精準的使用到對證的藥方讓我們期待未來亦愷執業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