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多補充水分 降低登革熱重症及死亡風險?

多補充水分 降低登革熱重症及死亡風險
2015-09-07 17:35:23 聯合新聞網 元氣網/韋麗文

南部登革熱疫情持續,已造成數名病患死亡,研究顯示,感染登革熱引發的體內缺水狀態,是造成病患重症與死亡的重要因素,因此,維持體內水分平衡是登革熱治療的關鍵,也是支持性療法的核心。
(此話只講對一半,登革熱中醫視為外感,病毒進入人體後,造成毛孔封閉,排除病毒的通道未能打開時,也就是病人汗流不出來,高熱就會累積,造成缺水,除此之外,病毒在人體滋生,全靠免疫系統與之相抗衡,就會消耗大量來自脾胃吸收的營養,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津液)


疾管署表示,登革熱感染初期會有發燒、頭痛、肌肉或骨頭痠痛等現象,部分患者會感到食慾不振。此外,噁心、嘔吐、腹瀉等也是常見症狀,上述症狀都容易使病患因水分流失處於缺水狀態。多數人感染初期補充水分並多休息,可以自然痊癒,但部分病患,尤其是曾感染過其它型別病毒,又感染到目前流行的第二型病毒,或是年紀大、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都是引發登革熱重症的高危險群。

(發燒、頭痛、肌肉或骨頭痠痛再加上脈浮緊,不就是XX湯嗎?傷寒論太陽病寫得清清楚楚,重點是為甚麼有人得了沒事、有人卻喪失性命?就是胃氣的強弱之分)


雖然引發重症確切的因素尚未完全明瞭,但多數研究顯示,病患因微血管的通透性增加,造成血管內的水份(血漿)滲漏至血管外,導致休克與後續的併發症,是造成重症與死亡的重要原因。

(心臟想把汗逼出體外,但表被寒束住,只要能解表,一定是一劑知。)


登革熱病程可分為發燒期、關鍵期與恢復期,病患水份(血漿)滲漏的狀況,多數發生於即將退燒,如發病後三至七天間,如處置得宜,沒有引發其他併發症,這種現象通常只會持續一至兩天,接著會自行恢復。因此這段關鍵的血漿滲漏期,提供病患足夠的水分,矯正體內的缺水狀態,是登革熱治療的重點。

(看到沒有?西醫只能給支持性療法,就是補充水分打打點滴,期望病人自體免疫力良好,可以自行恢復)


醫師如評估病患身體狀況許可不需要住院,可衛教民眾回家後多喝水,並請民眾留意是否出現警示徵象,一旦有持續嘔吐、嚴重腹痛、呼吸困難、出血、四肢冰冷濕黏或意識狀態改變等,必須馬上回醫院接受治療。

(也就是回醫院補充水分打打點滴)


隨著登革熱疫情升溫,坊間防蚊產品跟著熱賣,網路上也出現民眾分享治療偏方,如喝紅芭樂汁或順勢療法等。疾管署提醒,目前登革熱尚無特效藥及疫苗可用,這些治療偏方也未經臨床試驗證實對登革熱治療有效,請民眾勿輕易嘗試,如懷疑感染登革熱請務必就醫,並聽從醫師建議治療、服藥,多補充水分,以確保自身健康。


結語
西醫對登革熱,也就是所謂的感冒,其實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叫病人多喝水多休息,而政府從公衛的角度,只會想要噴藥消毒,這種方式只能降低感染人數,對於已經患病的民眾還是沒有助益,一個小小的感冒,弄到整個國家人仰馬翻,真是不知所以,何不問問中醫的意見呢?國家的醫療政策再繼續讓西醫把持,國家的財政,民眾的健康,只會越來越沉淪,日後天氣一熱,蚊蠅孳生,又會再見到登革熱的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