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6

學員心得(1)-年老學中醫的因緣

年老學中醫的因緣---陳相國

    在尚未認識中醫之前,所接觸的醫療、健康的資訊大都是西方醫學的觀念,尤其國民學校義務教育中所教授的課程主要就是西式的生理衛生、健康教育理念,民眾只要身體有不適,認為西醫治療快速卻不知其遺留副作用的後顧之憂;事實上,中醫、中藥對任何疾病痊癒的療效都不比西醫、西藥慢,只是今日大眾接受到媒體錯誤的資訊及歪曲的教育所影響,而對中醫藥產生錯誤的觀念,使得社會大眾對於老祖宗所留傳下來的「醫學寶庫」渾不知其所以然。

    春秋時代的古賢蘧伯玉謙虛謹慎,時刻反思自己的行為,《淮南子》上說:「蘧伯玉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我在還沒認識中醫之前也是認為西醫、西藥才是解決身體病痛的唯一途徑。我在年逾五十之後,始痛悟前非,開始尋求中醫、中藥療疾養生之道。之前因為身體羸弱,病痛纏身,西醫西藥罔效;後經友人介紹始接觸中醫治療。拜資訊發達之賜,在網路上搜尋中醫中藥資料以做為養生療疾之參考,明白治療疾病必須病患與醫師互相配合,病患沒有醫療知識,與醫生互相配合,再高明的醫師都無法使病患健康恢復,因疾病的發生與痊癒,並不是光靠藥物所能解決。

    在尋求中醫養生療疾的過程中,發現美國佛州倪海廈中醫師在網路上所發表有關中醫資訊的文章,拜讀之餘,令人發聾震聵,文章中得知  倪師懷「千手千眼大悲心」的宏願:濟世救人,內心感到佩服與崇敬。雖然未能親受倪師教授中醫知識,能在網路上獲得一麟半爪寶貴中醫資訊也是一大收穫,如今更能在他的嫡傳弟子許、陳、劉、徐老師的指導下學習更是很大的福氣。

    在一年的學習當中,從中醫「基礎學科」到「傷寒論」的學習,明白中醫學「辨證論治」的「證」字就是證明、證據,身體生理、心理產生不當的「證狀」,也就是身體的生理運作發生了故障,用中醫治療即在排除此生理故障,恢復正常生理、心理運作,使生病的「證狀」消失。課程上,許紹昌老師基礎學科「針灸學」十二經絡是進入中醫堂奧大門的基礎理論,因而了解身體的生理運作。陳宇輝老師在進階班傳授《傷寒論》才使我更進一步了解中醫的醫學理論,了解中醫如何把病治好?如何解決疾病的問題?兩位老師上課生動有趣,學生提出的問題都能當場獲得講解明白,看到學員的眼光閃亮、嘴角微揚,就知道學習心領神會,收穫滿載。

    雖然年紀稍長,學習慢、記憶力差,也很努力的學習,認為:要有健康的身體,就必須有正確的醫學觀念,要想獲得健康,免除疾病的傷害,只有把中醫的醫學發揚光大,使每個人都能了解健康的獲得,就在日常生活飲食、環境中,並不需要什麼高深的學問,健康的真諦,應該是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醫師,每一個家庭都是健康的、幸福的。


評語

陳學員是退休教師,學養俱佳,因認同倪師學說,完整參與了漢唐經方學堂現有課程,在課堂之中也分享了許多個人心得和案例分享,對課程幫助甚大,經方有這樣富有熱忱的人支持和加入,對於經方的推廣,是一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