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4

學員心得(5)

宇輝醫師您好

上您的課程算來也有半年多了,感謝您盡心盡力的教導,上您的課程對於傷寒論各種方義的認識很多,對於各編各條的說明您也是詳細的解釋。我想傷寒論本來就是寫給中國的各個平民百姓看的,也就是說,只要認識傷寒論,就可以學著養生學著處理自己或家人的各種生活習慣或疾病。醫聖仲景本身就是要寫一本書,來教育大家,只是這本書太過言簡剛中,後世看不懂又將之拆成兩本,即是傷寒論及金櫃。醫學的東西,是我們老祖宗留傳下來的重要文化資產,也是養著我們中華民族的珍貴寶藏,我覺得既然現在有很多同學有心要學習傷寒論、金櫃及針灸,甚至有人想要學習倪師的天紀(我就是啊),我覺得不可以分為醫學背景及非醫學背景的人來受教育,古時若不中舉在朝為官就在民間為醫,中醫本來就不是可以用證照這個東西來管制的,起碼用證照管理不是一個好方法,因為在西方制度傳到我國後,中醫師證照會造成一個現像,只有可以拿到照,就可以為醫,若無法拿到照就不可以為醫,可是若拿到醫生的照醫術很差,跟沒有拿到醫生的照卻很會教人養生,很會告訴人如何衛教,很會啟發人讓人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我會比較尊重後者。跟診也是很重要的,古人隨時都在中醫的教育裡面,但是現代人,怎麼可能任何觀念都是正確的,早就被商人洗的似是而非了,跟診才能教我們如何從外面看到裡面,這也是中醫的神髓所在。

全世界的教育,很少有國家從基礎教育教人如何養生如何照顧自己身體的,如何從外面就知道你身體裡面在幹麼,那邊不正,那邊病邪了,這也是倪師重視衛教的原因,以商業的角度,這個生意其實市場很大,只是尚未建構適當的商業模式、收費方式及價值觀。

舉例來說,市面上有種產品叫維骨力,現在藥局都熱賣中,這個商品透過商業的行銷賣到每個人的心中,只要有人走路骨頭不好會痛就會去買這個吃。這個是令人吐血的商業模式,產品不好吃了像是安慰劑,怎麼吃都不會斷根,可是就是賣的很好,商人荷包賺飽飽。我相信倪師的東西,是大才小用了,隨便一個五苓散,當減肥藥去賣賣,利利水,體重就下來了,一定會很好賣(我只是舉例啦),可是我覺得賣觀念才是最難的,如何讓全世界都信中醫,甚至未來中醫不能叫中醫(聽來只有中國人才信的醫學)應該要改名叫自然醫學(西方世界很火紅),我覺得將倪師這套經方醫學觀念傳世,才是倪師及醫聖仲景所要的。

最後,給宇輝醫師及詔昌老師打打氣,你們兩位來辛苦的上課。我也希望漢唐可以開設更多課程,如跟診、金匱、天紀等等。

結語
    您的心聲我們聽到了,以後凡是完整上完基礎班和進階班的同學,明年起都可以申請跟診,由不願意曝光的陳姓醫師負責帶領跟診教學,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