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3

學員心得(4)

學生在電子業工作多年,看了同事們因為胰臟癌,大腸癌辭世,感到人命的渺小,也曾想過,要如何去維護自己的健康,而到處搜尋真正的健康醫學。
    看過「西醫是一場百年的騙局」 曼戴爾松醫學博士《一個醫學叛逆者的自白》以及之前被西醫治療胃潰瘍的經驗,深深覺得,西醫真的有問題,人體真的該到生病,才能去看醫生嗎?沒有真正讓人健康的醫學嗎? 加上父母年紀也大,便憤而投向後中醫考試,辛苦考上後,卻對中醫教學感到疑問,毫無頭緒…….直到一位過去同事問我,你有聽說過倪海厦嗎?問了兩次,我才開始注意到倪海厦老師。後來接觸倪老師的人紀了,才明瞭,原來中醫也可以講的這麼清楚,這麼的確實。
    不過,天妒英才,好不容易找到一位真正的中醫經方大師,又將中醫輕鬆的帶進我們生活,這位大師卻又離我們而去……正感到運氣實在不佳、機緣又讓我看到漢唐經方的老師們,伸出援手,大刀闊斧的開啟經方課程,將倪老師的學問傳世,發揚光大。
    六個月的課程,在宇輝老師和詔昌老師的帶領下,我對於經方的應用跟中醫生理學又有近一步的認識,幫家人治病的療效也超過他們的期待,實在非常開心。學生認為,經方是必須被傳承的,中醫教學與應用進展到倪海厦老師,可謂集大成,倪老師這種深入淺出,明確說明病位,病機的方式,是中醫學習上最需要的。    中醫世界有了倪海厦及他的徒弟們,是我們後進者的福氣,也是機緣。
    關於宇輝老師的上課方式,學生覺得講得十分清楚,也照顧到不同的程度的聽眾,看著宇輝老師這麼辛苦地為大家上課,心中覺得十分感動,也感受到老師想將經方傳承的努力與決心。不過,中醫基本上就是臨床醫學,沒有臨床的病人當我們的老師,總是無法切身處地去設想、開方,甚至連問診都問題很大,唯有老師的臨床跟診教學,才能解決我們對於現場看病的疑問,加強我們的實力。
    要讓更多人來學習經方,更多人去傳承經方,條文的講解,臨床的教學,缺一不可,我們很高興也很榮幸有宇輝和詔昌老師的指導,在中醫學習的路上,可以少走冤枉路,也希望兩位老師可以再接再勵,一直教到我們有能力,可以去幫其他人上課,讓我們再將經方傳承下去,讓人人都會用經方,中醫再也不是調養身體的小眾醫學了!

評語
    經方的傳承需要第一線的醫師帶兵作戰,倪老師點燃了經方的火炬,而我們就肩負傳承的重責大任,蕭同學本是電子新貴,擁有人人稱羨的好工作,因為周遭親友及自身體驗,對西醫感到懷疑,開始轉而學習中醫,親近經方,在不久的將來,蕭同學即將成為蕭醫師,經方又會多一股強大的力量。